我不太明白為何有些成人對於那「十來歲」的青春如此充滿緬懷、嚮往,甚至尊崇之情,直逼變態的地步。(那類謳歌青春的文學家們啊,請讓我離你們遠一些。)
  甚至對於正在「享受(=愉快地投入其中)」自己的十來歲時光的年輕人們,我也不甚理解。

  那十來歲的時期,真有那麼美嗎?對我個人而言,那段時期就像是一團完全糾結的毛線。
  我甚至認為,那青春期的十來歲時期,正是人類一生中最醜陋的時期。

  因為那時的一切是「混沌未定」的。
  即使你是個「乖孩子」,安定地走在學業的路上,你的生活模式或許會很單純/單調,但身體內分泌、心情浮動卻常是自己無法控制的,時常一不小心就要「凸槌」、出軌、「走鐘」。
  我之所以覺得十來歲是「醜陋」的,便是這時時惱人的不可控制。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對外在的一切使不上力,就是想使力,也因為人生歷練不足,所以腦子裡也沒有任何方法,於是腦子裡只剩得惱火。

  一切都是「不可控」,即使是臉上突然冒痘之類,都令人十分惱火。
  十來歲的不成熟人類,從外表到腦中,一切都是混亂而醜陋的。對世間的一切缺乏美學概念,厭惡是真的、怨妒是真的、憤怒是真的、慾望是真的,太真實且不經任何修飾和雕琢,或是因「太過幼稚」而「不屑」於掩飾的,赤裸裸的,醜陋。

  ──我有時想,若是人生歷練充足的十來歲,或許便能更美麗而優雅了,然有些事不花時間實在難以長成,有多少年輕人能在十歲便「壓縮」並吸收那麼多人生歷練呢?這年頭連文字都懶得仔細看的年輕人就更不可能了。所以若有那樣早熟圓融的年輕人出現,實是人間至寶。

  當然,年紀再大一點如今,也可以接受「混沌」或「純樸」之美這類說詞了,但於我也僅是說詞、藉口。

  我對十來歲唯一懷念的便是體能和食慾。
  那時不容易累,熬很久不睡,也很快能回復體力;去「吃到飽」的店,似乎也總不會飽那樣……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十來歲的青春,如同惡夢一般。

  我樂於脫離那段時期,並希望永遠不須再回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