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去國立歷史博物館看了「妮基的異想世界(The World and Fantasy of Niki de Saint Phalle)」展覽。
  其實這原本不在我今日的行程安排裡,只是覺得不想看完診就回家,但又不知道去哪裡。在看診中向醫生提到這件事,醫生就說我可以去看看這個展,再加上之前也從網路和報紙上看過這個展覽的介紹,於是就去了──現在想一想,搞不好醫生真的挺了解我的個性也說不定。(笑)

  我是一個很膚淺的觀覽者,也不熱情,從來沒想過要去借什麼導覽錄音帶,只是自己走來走去看著。其實我在看這些作品的時候,我並不是很想了解作者的心(爆),我總是只截取自己覺得感動的部份,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最近媒體上所披露的Niki的作品,大都集中在娜娜(Nana)系列上面。如同古文明的生產女神一樣豐胸肥臀飽滿的女性形象,會令人覺得可愛。我想,這是因為這系列是最能為大眾所接受的風格吧。
  
  但Niki的創作風格是很多樣的。平面到立體,圖形到文字都有,而今天展出的眾作品裡,我最喜歡的還是「射擊系列(Shooting)」。那種破碎且色彩驚人帶著血腥的樣子,讓我整個人都熱血沸騰起來XD,讓我也好想試一次看看。不過一般人可能比較難以接受這種東西,因為實在有點驚人──
  
  
  
  

  為什麼叫做射擊?因為在製作這些作品的時候,Niki會使用槍射擊作品……
  
  而被射擊之後四迸的色彩,實在很迷人。

  除了射擊系列,還有一系列以白色石膏為主調的作品,也很吸引我。
  
  這是新娘。其實Niki的作品中的元素也相當多,是由很多東西組合而成的。從早期家中的廢鐵餐具布料毛線鐵絲加油彩黏在夾板上之外,還結合了很多東西。如果你想要仔細看一下一件作品是由哪些東西組成,就可以花上很多時間。

  在展覽中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聽其他人的談話。一開始走進夾板區,就聽見有人說「哇,這種創作應該很省錢吧」「這種一星期就可以做一件了吧」,大概是覺得,這系列乍看之下就像一堆垃圾黏起來的……走到射擊區,就聽見「哇靠這作者怎麼這麼變態啊」或「好可怕喔這個」,娜娜區就安靜多了,不太驚人……倒是有些人可能真的是藝術本行,看著作品就開始分析作者的各種傾向,甚至還可以推測某件作品的作法是什麼,只是對我來說,那些術語就和外星話一樣XD。

  作者Niki本人也是美人喔,來一張照片……
  

  以上這些照片都是網路上找到的,和實際展覽有些出入,畢竟在那種展覽裡拍照不太好……所以我推薦大家親自去一趟,實際感受一下Niki的威力XD。

  
  附上相關連結:
  *日本妮基美術館 

  *妮基的塔羅公園(以塔羅牌為主題的創作公園喔!)→
   例圖:十六號牌《高塔》
   



  接下來來一點和展覽無關的……條列式一下。
  植物園裡的荷花都沒了,連蓮蓬都枯了。
  植物園裡的松鼠很多,也完全不怕人。
  植物園裡的麻雀也都不怕人。
  植物園裡好容易迷路。
  腳好酸。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