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n12.jpg
  以前,「MODE切換」是我引以為傲的「技能」。
  在遭遇事件A的時候,心理狀態就切換成MODE A;在遭遇事件B的時候,心理狀態就切換成MODE B,幾乎是瞬間可以做到的事,就像按下電燈開關一樣的快速。如果要舉例說明這種狀態的話,就像名漫畫「千面女郎」裡女主角的狀態一樣,儘管在看劇本的時候還覺得「這種角色我怎麼演得出來?」,但接下來只要告訴自己「我是狼少女,我現在是狼少女!」,接下來在舞台上就可以呈現出完美的狼少女一樣XD。

  「好女兒MODE」、「好員工MODE」、「社交MODE」……等等各式各樣難以數計的模式。就算在上一個MODE的時候遇到了不開心的事,但是一旦切換MODE,就可以把上一個模式的情緒瞬間切斷。但是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雖然表面上還是切換自如,內部的電流卻好像短路或接錯線似地亂流,接著,有些MODE就開始無法啟動,再怎麼樣都切換不到那些模式了。總而言之,壞掉了。
  雖然某些MODE已經壞掉,但還是會習慣性地切換,只是自己在很多時候不會特別察覺到。現在大概最容易察覺到的模式就是「社交MODE」,平時宅在家裡的時候是不開啟這種模式的,但如果出去和朋友見面,就會切換成很明顯的「社交MODE」,像是上次去喝喜酒的時候就是這樣(笑)。只是,現在也會有點質疑自己的「社交MODE」是不是有點損壞了,總覺得很不真實的感覺。

  「聲音變小了,怎麼了?」或是「你又把情緒切斷了喔。」,心理師這樣說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似乎切換了模式。或是「你現在在跟我說很生氣的事情喔,但是為什麼還笑著的呢?」,我好像才了解為什麼以前我明明在說很氣結的事,卻會引朋友發笑的原因了,因為我自己看起來就很像在說笑話的表情嘛(默)。這次心理師甚至直接說了「剛才,我好像被切換模式了喔XD」,突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不要把情緒切斷,才會活得比較像個人喔。」
  但其實我還是期待自己能夠很乾淨俐落地處理各種情緒,這樣既不拖泥帶水,也不會一不小心就擺臭臉、遷怒別人。

  只是大概沒辦法修復了,某些模式。

  我想大概是這樣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