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uart:A Life Backwards/Alexander Masters
  
  先來說一下我買這本書的動機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再這樣米蟲下去,遲早有一日會身無分文,最後只好在街頭當遊民(這時似乎不宜使用「乞丐」這個詞彙),既然如此,來一下「函授遊民先修課程」似乎是必要的,這樣搞不好哪天還可以寫一本「第一次當遊民就上手」之類的書。(自裁)
  不過等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想我是當不成遊民的。因為我天性就不是那種無視體制規則的人,我只會一直拿一些奇怪的規則綁住自己手腳,所以我應該會在走入街頭之前,先直直走進墳墓。

  這本書讀來很脫序,就和主角的本質一樣,但同時卻有一種詩集一般的美好(?)氣氛。也很像我不是很喜歡的爵士樂,讓人覺得隨時有幾個音符要拔高。好咩,我就是喜歡聽巴洛克的人,我崇尚規則和對稱。
  儘管這本書的字裡行間充滿了血、膿、酒精、點燃打火機那一瞬間的汽油味和公廁的尿騷味,但有些句子我實在覺得很棒,甚至很想把它們刺在手臂上(噗)。

  這本書我花了不少時間看,我承認我不是一口氣讀完的,畢竟作者那種「倒帶」寫法讓我越看越慢──明明應該和偵探小說一樣,最應該知道的東西(但不是結局)就在最後面,我卻沒辦法一下子看到完,但在看完最後一頁的時候,差一點就要飆淚。

  想飆淚歸想飆淚,但我還不太清楚那個飆淚點在哪,可能要花一點時間想一想。

  天氣越來越涼,可以睡在屋子裡和被窩裡真是太好了──會這樣想的我,大概真的是當不了遊民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