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部戲,不過只有片段。現在想起來,台灣的編劇其實還蠻有梗的(爆)。記憶有點模糊,姑且記之。
  那部戲是早期那種晚上6:30時段演的台語劇,反正就是配晚餐用的(爆);而且那時候我都是只和祖母一起吃晚餐,爸媽通常都還沒回到家,所以一老一小就吃飯配電視。總之那部戲是古裝劇,但雖然是「中國式」的古裝,但是裡面的人物的名字卻非常的不中國,非常的佛教風,所以當時對我來說有一點違和感……我看我還是依照我印象中的劇情順著寫下來好了,但是我並沒有看到結局,所以這部戲的結局到底是怎樣我並不清楚,但在那種古老的年代(喂),應該都是「邪不勝正」路線。

  總之,一開頭就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皇帝和一位皇后」這種設定,皇后臨盆,生了一對雙胞胎男嬰。但是我忘了是什麼原因,好像是有人說什麼生下雙胞胎不吉利啥的(中國也有這種說法嗎?!),於是皇帝很爽快地叫一位武將──還是某某大將軍的樣子,把其中一個孩子抱去殺了,而當然很老梗地,武將捨不得殺死孩子,就把孩子交給自己信任的某個民家扶養,並為孩子取了一個名字,叫做「阿米陀(=阿彌陀)」。好啦,光是這個名字就把當時的我雷呆了,由此可知,此劇為一佛教故事,但是不是取材或改編自真正的佛教故事就不清楚了。
  總之,「N年後」過場,兩個孩子都長大成人了,依然很老梗地,一位成了善良樸實的平民書生,另一位則是驕縱殘暴的皇子──一直以來戲劇中被分開扶養的兄弟都要被這樣搞反差(爆)。不過我實在要說,那位演一人飾兩角的男主角的演員應該也有點年紀了,還要演年輕人真是傷腦筋。
  至於反派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我已經忘記了,也許當初其中一個孩子會被丟掉也是他「建議」的,但這個反派角色給我很深的印象,因為他的角色屬性在當時算是很特殊的──因為他算是「兩性共有」,沒有固定的或原本的性別,而且應該也不是人類,而是妖孽心魔之屬,名字好像也是「阿」開頭,似乎是「阿修羅」吧(不曉得編劇的靈感是來自於《聖傳》還是《無敵鐵金剛》,死)。總之,「阿修羅」是皇帝非常信賴的「國師」,他平時是男人,著男裝出現,在朝中位高權重、呼風喚雨,卻又總是向皇帝進讒言、陷害忠良等等,使得皇帝成為了一位昏君/暴君。在劇中這個角色是由一位美麗的女演員扮演,她著男裝時看起來是帶著邪氣的美青年,而且最可怕的是他在「N年後」也完全沒變老,所以確定非人無誤(爆)。他在面對皇帝的時候是男兒身,有時也會和驕縱的太子起衝突;但不曉得為什麼,「他」卻又化身為美女,以「女兒身」去誘惑太子(而且有罩著薄紗的床戲)……這算啥子,「要父親的錢但是要兒子的人」嗎(爆)?而且太子完全不覺得眼前的美女和國師長得很像這碼子事也很謎(還是其實太子對國師……)。總之,這位反派很忙的,一下子整整老子一下子搞搞兒子,把這國家弄得民不聊生、生靈塗炭,雖然我並不明白他這樣做是為了什麼、有什麼好處(死)。
  至於我們的「阿米陀」咧?總之就是一個完全善良而且愛讀佛經的憨直好青年。想當然爾,兩兄弟「巧合」相遇並互換身份的「乞丐王子」橋段是一定有的;總之太子想出宮去玩,遇到和自己長這麼像的人簡直大樂,就這樣把「阿米陀」當做自己的替身留在宮裡之後烙跑了,而當然因為性格上的大差異,「阿米陀」很快就穿幫了──第一個發現他不是太子的人就是一直被冷落的太子妃「芙蓉」。太子妃芙蓉的設定上是相貌普通,但卻非常善良溫婉的好女人,但由於太子一直著迷於阿修羅所化身的美女「水仙」,再加上「水仙」一直從中離間,故太子從大婚起就一直沒給「芙蓉」好臉色,總是奚落她,對她拳打腳踢百般虐待,所以是有名無實的夫妻;而阿米陀在假扮太子的第一天,就因為對她太好再加上會自己拿茶壺倒茶來喝以及說話太過客氣有禮而「爆康」了……大家是不是會想,阿米陀有沒有吃了自己的「嫂子」?結論是沒有,不過後來芙蓉卻跟隨阿米陀逃出宮,和阿米陀在民間一位「其貌不揚的好友」相愛結為夫妻──表示這女孩不會以貌取人,可以看透一個人善良的本質……真是此女只應天上有啊──但之後她卻死於阿修羅的奸計迫害……的樣子。
  回題,善良的芙蓉在發現阿米陀不是太子之後,為了怕阿米陀被砍頭,自然是幫他守住秘密,但是「水仙」卻不知道──魔頭在某些時候總是特別笨。於是「水仙」如往常一般前來誘惑太子,但是卻被阿米陀以「姑娘自重!="=」和一直復唱佛號給擊退了,於是阿修羅才發現「原來當年那個孩子沒死!」;而且阿米陀這招造成魔王某種程度上的「永久性傷害」──如果說阿修羅本來是以同一個意識控制兩個不相同的「形象」,結果因為被阿米陀「我佛你」(喂)傷到,從此每當他想幹什麼壞事的時候,就可能會突然頭痛欲裂產生人格分裂症(汗)而無法得逞……總之可能是所謂「佛性萌發」的結果,所以阿修羅就更想除阿米陀而後快了……

  這部戲我有印象的部份只到這裡(爆),結局如何我是不清楚了。但我想,後來不管魔頭或太子「惡化」到什麼程度,結局大概就是阿米陀其實是「阿彌陀佛」之化身,來人間一遭把自己的肉身父母、兄弟和妖魔阿修羅一併渡化了……之類的吧。


  總之很謎的一個回憶,記下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