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明顯察覺到自己的人格真的有兩個(爆),應該是說自己的確有很明顯的表裡不一症狀,而且的確也有「心之壁」,而心之壁會隨著精神力和體力的下降而變薄(爆)。所以對外為了維持表人格形態,必須隨時讓自己睡飽飽以及不要有任何病痛才行。但是最近身上總有大大小小各種問題,導致我的心之壁有點漏水,讓我覺得很傷腦筋。
  不過這種表裡人格,對我自己而言並不是什麼大困擾,因為我習慣這樣生存,而且畢竟兩種人格都是我;比起我自己,對於別人的困擾還比較大,尤其是因為欣賞我的表人格而接近我的人(爆)。這種感覺,就像是拿到了一個看起來很漂亮的盒子,但打開來裡頭卻是裝著垃圾這種感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總之,就是「被騙了!」,真是對不起大家(爆)。不過呢,會察覺自己被騙的人也得要和我來往的時間夠長(真的要很長喔),關係夠深入才行,不然可能一輩子也搞不清楚我這傢伙在搞什麼飛機吧。
  大致上,和我來往的時間夠長,因而看到我的裡人格的人,有90%以上的傢伙會選擇與我疏離,或是會因為受不了而選擇逃跑,所以真的很可怕的喔!請大家務必小心謹慎(死)。

  延伸出來的,就是最近我讀完了《嫉妒》這本書。雖然之前也讀過《嫉妒的世界史》,不過這兩本書的方向不太一樣,《嫉妒的世界史》是在細數歷史上發生過的「與嫉妒這種情緒相關的事件」,而《嫉妒》是討論「嫉妒」這種情緒本身。
  我對於「嫉妒」這種情緒的感受總是很深(汗)。雖然我不可能完全不嫉妒他人,而且如果依照書上所說的,「對自己的評價越低的人越容易嫉妒他人」,也就是這個人舉目所見,都是過得比他幸福或比他走運、比他有才華的人,那他肯定充滿了強烈的嫉妒。而越強烈的嫉妒越不會成為鞭策自己前進的動力,只會轉變成直接的惡意,也就是只剩下「不管怎樣只要別人倒大楣就行」的心情──但我很少有這種心情,我通常是「羡慕」,但並不會希望對方倒楣或走衰,而是直接認為對方和我完全是不同的世界的人而己(爆)。因為我一直相信,越是閃亮的表面之下,越是有別人無法理解的辛酸或努力的過程,也就是我認為「任何人的成功都是辛苦過來的」,而我這個傢伙天生懶惰,既然我沒打算或沒覺悟要和別人一樣那麼辛苦的話,說句難聽的,「就不要在旁邊嘰嘰歪歪」,只要仰望著對方就好。於是,在聽到別人的成功或好際運的時候,我不會說「好好喔」或「好羡慕」,因為總覺得這種說法實在非常不負責任及缺乏同理心(爆)。
  那話說回來,那為什麼我對「嫉妒」這種感受會特別深?因為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我感受得到這種情緒使得朋友離開我,無論是我的嫉妒或他人的嫉妒,而且甚至讓我發現「愛是不嫉妒」這句話也很唬爛(大爆,上帝對不起)。雖然古人有云「不遭人嫉是庸才」,但我也發現「嫉妒」這種情緒其實和「遭人嫉者」的才能沒有半點狗屁相關(爆),而是和產生嫉妒這種情緒的那個人本身的狀態有關。能夠引人產生嫉妒的事物實在是太多,上從後天的事業或金錢等等身外之物,下到天生的長相、性別等等。有人可能會嫉妒你(或你爸媽)有錢有勢、「看起來很閒」但薪水卻比他高、會嫉妒你的好個性(當然前提是你的好個性使你有人緣或人氣度很高之類),甚至會嫉妒你天生柔順的頭髮和不用割的雙眼皮(爆);而如果你聽過佛洛伊德大師的理論的話,對於所謂女性的「陰莖羡妒」應該是不陌生的,也就是說,女性甚至可以嫉妒男性天生就有的那個把……雖然我個人覺得很可笑XDD。
  總之,這種一般人也不願意承認的情緒肯定也隱藏在我的裡人格深處,如果哪一天很明顯地或很強烈地爆發出來,不曉得會是什麼樣子呢。不過我希望它只要帶給我正面的影響就好,畢竟如果有天我因為強烈的嫉妒而邁開了前進的腳步,那肯定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