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白〉
  談戀愛不會使人變得幼稚。會因為戀愛而幼稚的人,是因為他的本性就幼稚──我說。
  於是,戀愛對我說:「是啊,我『躺著也中槍』已經很久了。」



  基本上我這個人是性急的──尤其討厭排隊;但有些時候,我出乎意料地還蠻會等待的。如果當我決定或知道我得要等待的時候,總會帶上一本書,好在等待的時間之中也絕不虛度。說好聽點是充份利用時間,但或許本質上只是防無聊──畢竟除了看書,我能做的事情也不是那麼多。

  我坐在公園的一角,戴著耳機聽著MP3,捧著今天帶來的書。附帶提一下,這本書是茱迪.皮考特的《當愛遠行(Mercy)》,是一個丈夫答應了癌末妻子的悲願,親手了結她的生命的故事。其實我之前就想過,要是被你知道我在看這本書,你大概又會敲我的頭吧?然後會說「妳平時就已經很會胡思亂想了,不要再看這種題材的書!」之類的吧。

  在戶外看書有一個壞處,尤其是在傍晚時刻,就是天色會越來越暗,而且今天還是陰天,偶爾還會飄雨。總之閱讀了一陣子之後,眼睛就開始有點累了,所以我把書闔上,開始注意週遭的環境。
  周圍有很多人來來去去經過,畢竟這個公園隔街就是一座非常熱鬧的夜市,附近還有學校,所以就算是公園內也還是有很多人群聚活動。剛才在找定位子坐下來之前,還看到有大學生社團在進行「給我一個擁抱」的活動,就類似之前某個女生向路人索吻活動的擁抱版?然後這時在我的斜前方,不知何時已經搭起了一個棚子,上面掛的小小的黑色牌子上寫著「蘇案平反」四個字。一兩個很年輕的學生樣的女孩在棚子裡忙碌,我心裡想:這樣年輕的孩子,蘇建和案發生的時候,她們不曉得出生了沒?如果是在自己出生前發生的事,是要怎麼樣的熱血,才會讓她們來參與這種活動呢?……之類的事云云。

  話說回來,對我而言,夜市這種區域,尤其是隔街這個夜市,大致上和迷宮沒什麼兩樣。雖然據你說它的道路格局還算是很工整的,但是對我而言,一進入人多的地方,道路對我而言就失去了意義,因為對我而言,「人」就是牆。我的眼光會自動避開人群:只要有人的地方,即使有路,我也看不見;所以這個夜市,在之前,無論我來過幾次,我總是記不得裡面的路,只會跟在帶我來的人後頭。所以,即使我們本來約好要一起用餐的那家店我們之前就一起來過,但我知道如果我隻身走進這座迷宮,肯定是到不了的,與其這樣,還不如乖乖地(?)坐在某個地方等著你來。

  於是我就佔據著木條椅(?)的一隅,向著周圍看,等待。
  然後,雖然我明明戴著耳機了,而且音樂聲還在流瀉,我卻聽見了一個很明顯的說話聲。這聲音,不能說是特別響,但是在人群之中卻很明顯。這聲音是愉悅的,和他人笑談著的聲音,和我無關;但我說過,我的聽覺向來就是關不上,於是我很自然就抬頭向著聲音的方向看過去。

  這一小群男男女女圍著個小圈說說笑笑,就在距離我不到四五步遠的地方,而他的臉,就正對著我的方向。或許就是這樣,所以和正對著我說話其實沒有什麼兩樣?因為他的聲波向著我這裡「放送」,所以我才會覺得他的聲音特別響?但比起這些事後才想起來的原因,我當時更想知道的是──為什麼他在這裡呢?為什麼偏偏是這個人、這個地點、這個時刻、這個距離?但事後再想一想,這附近不僅有夜市、有各色的餐館店舖,還有很多便宜的書店,他出現在這裡也不足為奇了,和我一樣。
  上次見到他是什麼時候呢?應該是半年前了吧?他的喜宴上。所以,現在站在他左右兩側的兩位異性的其中一人,就是他的配偶吧──是的,我根本不記得那位配偶的長相,第一,也不過就在喜宴上見過一次,再者,我一開始就沒打算要記住。也或許,那位配偶根本不在這群人之中,也許這只是他個人和朋友的聚會而已……?

  只有四五步的距離,只有四五步的距離,而且他的臉就正對著我。他只要把視線的焦距放遠那麼一點,肯定可以看見我,就如同我看見他一樣,天色還沒有陰暗到距離四五步就認不出對方的程度,尤其還是,他和我。
  所以,為什麼他在這裡呢?為什麼偏偏是這個人、這個地點、這個時刻、這個距離?而且,為什麼,他居然沒有看見我?
  耳機裡流瀉出來的是什麼音樂,我已經記不清楚了,然後我曉得了,要阻斷我的聽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開啟記憶──當察覺到這一點的時候,我感受到了強大的恐懼。

  這時,我真希望能夠馬上抱住你。
  我握住了手機。我想,這個時間,你應該已經離開課堂,方便講手機了?但我還是選擇傳送簡訊,以防止事情不如我所想的。BTW,這也就是平時我總是傳簡訊而不直接打電話的原因,因為,我的事絕對沒有緊急到需要打斷你手邊正在做的工作的程度。再者,就算這時候我即時打電話告訴你:「我碰到他!他就在距離我很近的地方!」又有什麼意義呢?他又沒對我做什麼,別說是像朋友一樣地打招呼,就如我所說的,他連認出我都沒有。
  所以,我還是只傳了簡訊,而且企圖佯裝平靜。我說:『如果下課了,就快點來找我吧^^我就在○○路上。』是的,^^這個表情符號是刻意加上去的,畫蛇添足地表示「我很好」,唯一一個我平時不會使用的詞彙就是『快點』,這是我唯一能吐露出來的求救訊息。
  接著我的視線就一直盯著手機,等待回應,而他還沒離去,我還聽見他的聲音,雖然我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現在想想,我那時為什麼不離開那裡呢?因為在當下,我的腦子已經短路了,呈現幾乎不能思考的狀態,也就是我不曉得我如果站起來,要去哪裡、能去哪裡。

  因為我被回憶伏襲了。

  接著你傳簡訊過來,你說『我才剛下課,妳要不要先去約好的店裡等?順便佔個位子。』
  「先去約好的店裡等,順便佔個位子」這種事,若是在平時,約在其他的店,我肯定會在你提醒我之前就先這麼做的,但問題就是那家店在那座夜市迷宮裡的某一處,我根本到不了。於是我很直接地傳簡訊回應你,告訴你我不記得路。說真的,我連那家店是在那座夜市裡的東南西北哪個方位都記不得。我只記得那家店很隱密,周圍都是住家,似乎是人潮沒那麼多的地方而已。

  然後,你再度回了我簡訊。對不起,我只記得大概的內容,因為我一看完就刪掉了。我只記得第一句是,『下次不可以再這樣……』接下來大概是類似如果我不記得路的話,以後當你不在的時候會很麻煩的話之類的吧?對不起,這部份我不知道是我自己想像的還是真的就是這樣。

  我上週才對心理師說的就是,我受不了被重要的人責備,而且更可怕的是,我最近陷入會將他人的中性言語自動轉換成責備言語的症狀。舉個例子,就像家人或許只是問了一句「燒開水了嗎?」,但到了我的腦中,就會自動變成「你怎麼還沒去燒開水?!」;如果那時候,開水已經燒好也就罷了,但如果沒有的話,我就會陷入強大的自我責備與自厭的漩渦裡。所以這句『下次不可以再這樣』,對我而言,是一句很強力的責備。

  就因為這句話,雖然他的聲音還在耳邊,但是我卻站了起來,戴上連帽外套的帽子,蓋住自己的頭,把耳機的聲音開到最大,和他們那群人擦身而過,走進了人群的迷宮裡。此時已經下起了細雨。

  當然,去做「連自己都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的動機就是「賭氣」,但比起「賭氣」,當時我甚至希望,我如果能夠就這樣在人群中走著走著,然後就慢慢地變得稀薄、透明,接著就完全消失掉算了。反正這迷宮裡有這麼多人,我就算就這麼擦身而過然後消失,想必也不會有人注意到的──人群就是能夠吞噬個人存在的黑洞



  我突然覺得,或許我這輩子都不曾如此孤獨。



  當然,既然我的腦子裡對那家店的印象是「很隱密、周圍都是住家、似乎是人潮沒那麼多的地方」,再加上我避開人群的天性(?),所以很快的我就走到真的都沒人的地方了。所謂的「都沒人」,也就是完全沒有店舖,只有住家的地區,路上也都沒人。說穿了就是,我在很短的時間裡就迷路了。而且那種迷路的程度是,我根本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才能走回人潮很多的夜市區,我也根本不記得我是拐了幾個彎才走到這裡的。
  在走到這個地步之前,我當然是穿過了人潮,甚至還經過了以前和朋友去過的別的店家。再說如果要有效率地找路的話,我大可以問路邊任何一個店家,我想要找的那家店在哪裡,因為這夜市裡的店家對其他店家的位置都有某種程度的了解,而且我要找的那家店也還算是有點名氣的店,但我就是沒有向任何人開口問。
  一方面是賭氣地想「(雖然明知走不到但是)我就偏要自己走到那裡」,另一方面是,我覺得我如果不緊閉著嘴,我可能一開口就會哭出來。

  你打來的電話證實了我自己的想法。當你問我,「妳在哪裡啊?」的時候,我馬上就哭出來了。我甚至連對我父母都不曾有過這種反應。

  「我不知道我在哪裡……」

  ──完全呈現迷路的小孩的狀態。一個大人拿著手機站在暗巷(?)裡,哭著說不曉得自己在哪裡的畫面實在很低能,然而當時看起來就是這樣沒錯。我向前看,向後看,感覺都通不到燈火通明的大路上,但是一直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既然你問我在哪裡,我總要找一下我在哪裡,於是我看了一下路邊的門牌。

  「……●●街……」
  「……啊?」
  「……這裡的門牌上寫●●街……」
  「──妳試著走回夜市裡面來,可以嗎?往人多的地方走?」

  你的聲音帶著困惑,所以我想,就算我這時候才選擇乖乖待在原地,也等不到你來找我。
  當然,我不曉得要往哪個方向才能走回夜市,但我至少要走到可以看得見更多人和車的地方才行。我不曉得有更多人和車的地方要怎麼去,但是我知道我只要一直往同一個方向前進,不要再東彎西拐,肯定可以走到某個地方。
  我就這麼隨便選了一個方向直直地向前走,走了一陣子,終於走到一條我聽過名字的大馬路上;然而,從這條大馬路要如何走回那個夜市,我根本毫無頭緒。我再度採取「一直往同一個方向前進」的策略,沿著大馬路走,心裡想著,就算接下來真的走不回夜市的區域,但至少最壞的情況是我還可以招得到計程車。不過還算幸運的,我居然走回了夜市區域的邊緣地帶,於是我又鑽進了人潮裡。
  基本上,在我的判斷裡,再度走進迷宮裡實在是很不明智的行為,因為迷宮畢竟還是迷宮,我再度迷失的機率還是很高的,但是大概是因為之前兩次「直直走」的策略都奏效,所以這次我便決定低著頭,看著自己的腳尖一直向前走,不要轉彎,這樣或許就能回到之前我「逃離」的那個公園也說不定。只要我能走到那裡的話,我就可以打電話告訴你,我已經回到一開始我跟你說的那條○○路上……

  接下來發生的事你就知道了。就這樣直直走了沒多久,我的手就被你撈住了。我之所以使用「撈」這個形容,是因為你並沒有伸出手指「抓住」我,而是直接挽住我的手臂。當你的手伸過來的時候,我並沒有抬頭,也沒有看見你的臉,但當你撈住我的時候,我看見你的手、你的衣服,我就曉得是你了。而你「逮」到我之後,就開始往該走的方向開始走了;畢竟,人潮洶湧,可沒有我們停下來站在路中間說話的餘裕。
  我用外套的袖子快速地抹了一下可能殘留在眼角的眼淚。

  「真的不曉得路就不要自己亂走啊。」你的聲音裡並沒有責備的味道。「我不就說了,是『下次』嗎。」

  ──啊,那也就是,這次我一開始就不記得路,不被列入犯錯記錄裡嗎?當時我心裡想到的是這件蠢事。雖然好像是「被原諒了」,但我還是不敢抬頭看你。所以一直到你推開店門,跟店員說「兩位」,然後我們兩個人都入座之後,我才發現你今天有戴口罩;你在咳嗽,而且咳得比我想像中嚴重。對不起,我雖然知道你感冒了,但卻沒想到你或許還在咳,而且可能咳得比前一天厲害。

  「──今天好像咳得很嚴重?」企圖佯裝無事開口說話的我,有一種恬不知恥的味道。
  「是啊,今天上課的時候就一直在咳呢。」
  「……」

  是的,接下來我們各自點了想吃的東西,你還點了一份藍莓起司蛋糕,說是要一起吃的。我繼續恬不知恥地和你一起分食蛋糕、和你聊天,聊你今天上課的情況如何,假裝迷路什麼的根本沒發生。然後我開始在想──我在公園看見了他,而且影響到我的心情的事,要不要告訴你呢?

  如果問我相不相信星座分析,說真的我並不會認真地把星座的性格列入和他人來往的參考,因為那種東西只會加重人與人之間的成見而已,我想你可以了解我的想法,因為我們兩個人的星座都是讓一般人有強烈成見的型,所以我們深刻地了解「立刻被歸類」的感覺有多不舒服。
  提到我的星座,每個人都會直接連結到「龜毛、潔癖」這種苛刻型,或說得好聽一點是「完美主義」這類屬性;至於你的嘛,比我的要可怕一百倍,至少大部份的人都會說你這個星座的人「心機重、有仇必報」,或是「佔有慾強、很會吃醋」,比較好的說法是「很神祕有魅力」,甚至還有最令人遐想的、總是被提到的「性慾強」……寫到這裡我看了一下,某個網站的星座話題投票,目前你的星座還是「在愛情中哪個星座傷你最深/最絕情星座」第一名(笑)。至於說這些分析歸類準不準呢?我還是一句老話,在我的經驗中是「因人而異」,但是關於「很會吃醋」這一點,我覺得多少還有那麼點準的。
  對於我會這樣想,覺得驚訝嗎?不過如果要我說的話,你嗜酸的程度比起我根本不算什麼(無論是生理或心理上),但我並不是完全沒有感受到的。所以我想著,雖然誠實是美德,我也想對你坦誠我的一切,但如果那種誠實卻弄巧成拙可就不好了。雖然你早就知道他的存在,但如果我表示我的心情還受到他的影響,你會怎麼想呢?雖然對我而言那種回憶是很不堪的,但是萬一你產生了那麼點醋意,反而被你解讀成我對那傢伙「餘情未了」的話要怎麼辦呢?不過比起往後哪天我突然才心血來潮說出口,還不如今天就說了吧,所以你也曉得,我就說了,甚至還埋怨了一下某位至高無上的神祇,說祂是不是「又」要傳達什麼天啟給我,所以才安排那傢伙又出現在我面前。

  不過關於他的話題在幾句話之內就結束了,你也只是說了像是「還真巧」之類的話而已。之後的時間,除了下個不停的細雨之外,沒有什麼令我們煩躁的事。



  因為害怕把感冒傳染給我的緣故,這天晚上你除了進食之外,就連聊天的時候也不曾脫下口罩,但這一晚各自回家之前,出乎意料地,你把一直戴著的口罩拿下來,與我擁吻。

  ──為什麼?
  你說,「因為我今天聽到妳遇見了他,我才會忍不住即使是感冒也要吻妳。」

  啊啊,你果然還是有點在意啊。(笑)



  不過,我覺得更出乎意料的是,在我再度走進夜市裡的時候,在沒有打第二通電話約好碰面地點的情況之下,明明人那麼多,巷子也那麼多,為什麼你可以那麼快就「撈」到我呢?
  你說,是啊,照理說應該找不到我的,但是就是找到了。雖然不知道我人會在哪,但你還是決定邁開步,然後在經過每一條巷子的時候小小的駐足觀望,看看我是不是在巷子裡,如果沒有看見就繼續往前走。雖然你不曉得要走到哪時才會碰到我,但天知道我會不會就只在你前方100公尺遠的地方呢?所以你就決定再繼續向前走,總比停在原地來得好。

  所以這樣想起來,若上帝想告訴妳什麼的話,就是這個吧──你說。

  不過……
  嗯?
  妳帶我去過的地方我都會努力去記路怎麼走,為什麼我帶妳去過的地方妳卻不記得路咧?
  ……那是因為我很放心啊。
  ……這樣不行咧,哎。



  我很幼稚吧?超出你原本的想像。不過我認為,談戀愛不會使人變得幼稚。會因為戀愛而「變得」幼稚的人,並不是「變得」幼稚,而是因為他的本性就幼稚。

  這是我對自己的結論。



  〈完〉




為什麼才區區不到六千字就寫這麼久!?="=##
我組織文字的能力大退步!!這樣不行!!要多練習!!
(↑快點寫個小說來連載啦!XDDD)

任務達成^^以上。(抽事後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