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變態的傢伙,本來是衝著「兄弟反目」這個元素而看這部電影的,但看完之有一種感覺──媽呀這部片好揪心,但不是我原本想像中的那種。(死)
  其實「兄弟反目」這個要素一直到後半段才明顯地出現,所以這部電影的重點,是「戰爭的無奈」。

  這部電影的背景,和台灣其實是很相似的。這反而給了我一些思考的空間。
  我對於兩岸問題,向來是抱持著一種態度:人民不會管統治者是誰,可以讓人民安居樂業的政府,就是好政府」,而我想,我把「安居樂業」這個詞彙,想得太過單純。
  「思想」也是安居樂業的必要條件之一。所以人民的歸屬感也是相當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現實是否能說服人民的思想、是否能讓人民相信現在就是他們想要的情況?

  
  為了戰爭,人們失去很多東西。
  一般的人民,已不可免地隨時要面對失去親友,甚至自己也是性命難保;戰士們,為了使戰爭勝利,有時甚至必須同戰友操戈。思想的力量大於血緣,即使是親兄弟,也會有不同的理念,再輔以各人之性格,就有不同的道路選擇。

  
  導演拍出的是一部感覺「四平八穩」的作品,沒有特別的情節或累贅的誇飾,只是把那種情況描述出來,就可以讓觀眾完全理解人物的心情。也許是因為政治層面上的可理解,我連片中人物們的辯論都可以融入,隨之熱血沸騰。
  現在想想,我沒有投入政治活動固然有其理由,但也許我就是缺少那種不得不的「要素」──例如「我不想再見到身邊的親友莫名其妙地死去」、「我絕不把自己的生命交付給草菅人命的傢伙們」這種強烈的情緒,所以我才會手中拿著「人民不會管統治者是誰,可以讓人民安居樂業的政府,就是好政府」的標語,乖乖地坐在我一直所處的地方。

  
  回到電影的部份,這片裡也有我相當中意的「環環相扣」的隱喻。這個「加諸於人的,也必將回到你自身」的部份,對我而言很重要──悲劇的輪迴性質。

  
  苦了一輩子的人,是很堅強的。
  老太太見屋子被燒了,卻表情平靜地說著「我不離開這裡」,接著便著手去整理唯一未被燒毀的雞舍以安身。那種「我不離開這裡」的力量讓人哭泣。

  
  我在想,也許是因為我還在病中,所以情緒也變得易感了。
  這部片著實扣了我幾滴血(笑)。

  在這裡我已經不想討論一些更熱血激昂的部份,或去討論真理與正義。
  在我眼中,這部片裡所有的人都沒有錯。沒有人利益熏心、沒有人真正好戰,他們的熱情都沒有消失,也沒變質,卻會感覺到他們的「目標」在本質上的差異,一開始,走著相同的路,但正因為目標在本質上的差異,勢必面臨關鍵性的抉擇點,於是為此,戰友分道、手足相殘。簡單明瞭,相當純粹的「不得已」。

  
  這對兄弟之間,沒有私心地勾心鬥角,彼此之間的心結也只不過是「哥哥一直比我優秀」或「你一直都很聰明,而且你還有她愛著你」這種小小的心酸而已。導演和編劇並不將兄弟之間的心結作大,以免模糊了整部片的焦點,由於感覺到這點用心,所以我說這一部片不是「手足相殘」的電影,而是揪心的戰爭革命片。
  配角們也很搶眼,有血有肉,當戰友們一個個死去、因理想不同而選邊站的時候,你無法去指責任何人。

  關於這一片我只有一個地方想吐槽,其實也不算吐槽啦,只是覺得這部片整體的彩度有點高,總覺得如果要弄得再沉重一些,畫面的顏色要再黯淡一些,或是局部性高彩度,把顏色集中在山間的綠樹或是血的顏色上面,也許會更合我的意(噗)。不過如果照我說的這樣一弄,也許整個味道就聳掉了,嗯。

  以上。


  ↓70歲的大導Ken Loa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