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之所以每每注視著社會議題時會覺得痛苦,就是因為一直活到了現在,有諸多事實證明,我出生時就是個「既得利益者」,而我為了我不自覺中取得的利益而覺得羞愧自責。

 雖然我家說不上「非常」有錢,以前在學生資料時的家庭經濟狀況欄也只能填「小康」,但從教育和基本物質生活等等各方面來說,我都是既得利益者。

 我不需要半工半讀、沒有學貸;出生時家裡已經沒有欠債、我四肢健全沒有重大遺傳疾病,光是這些,在這年頭還不夠幸福嗎?所以我一直由衷地覺得自己幸福得不得了,絕不是自欺。
 至於心理上,我沒有走向我想走的路,甚至不清楚自己該去往何處、不清楚如何讓自己活得更自在,是因為我自己的愚昧和覺悟太遲,這些年輕時犯下的錯誤,我得在我往後的人生中付出代價。

 如果我為了活得更無憂無慮,我大可以心一橫,就這樣無視現在社會上的諸多議題而活下去,反正我的觀點和學術專業也比不上別人,我的見解膚淺,那些麻煩事就交給那些很會「炮」的人就好了嘛。

 但我沒辦法做到。

 的確對於許多議題我沒能力深入了解,光是FB上的許多分析文章我都不能讀懂,但至少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多方面」去看,盡可能思索。

 有時我真羡慕那些只秉持著單一論點就可以過一輩子的人,但我已經看到更多,卻要無視那些,我辦不到。

 我沒有「延續」父母給我的「既得利益」,是我的「無能」,但這並不表示我就可以理所當然「無視」那些出生就沒有得到過社會利益的更多人,即使我與他們大部份並不相識。
 我不能就此無視我所得到過的,各種非憑我之力便得到的好處,於是我能做的,只有努力去將心比心,我認為這是我做為人的基本良心。

 我其實非常感謝我這輩子,有這樣一個「階級流動」的機會(即使是向下),因為這讓我看到了更多現實、看到更多目光淺薄的既得利益者,而我不想和他們一樣。

 我能夠在自身階級向下流動的同時,還過著現在這樣的生活,正實實在在證明了我是個「出生於既得利益者家庭」的人。如果是沒有那些既得利益的人們,以我現在這個年紀這種工作,根本過不上現在這樣的生活。

 所以我沒有無視這個社會的權力。

 我想,我還會持續努力注視著,直到撐不下去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