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01.png
  在我還很小的時候,我還是「中國人」。從小被灌輸的概念,就是我是中國人
  一直到現在,不可否認的,我所使用的文字,所賴以生活的文化,都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但是隨著時間過去,台灣的環境改變,我現在再也無法毫不猶豫地說:「我是中國人」。我只能以我的出生地做為根據,說「我生於台灣」,或「我是台灣人」。
  因為政治和教育等等各方面,對大陸內地的人來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所以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但本身身為台灣人的我,無法自稱是「中國人」。也就是,我只明白我生長於台灣,至於我是不是中國人,不是我說了算,而是因地因時而有所不同,於是我只能保守地說,「我是台灣人」。

  這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只是以目前台灣的狀況,我的體內似乎並沒有所謂「民族自尊心」的存在。

  因為我不是「絕對的」中國人,所以我對中國發生的好事或壞事都沒有什麼感覺,只有單純的同情心,而至於台灣,只有在發生像是「台灣觀光客的形象不佳」之類的事情的時候才會產生一點丟臉的感覺,這種感覺就只像是同校的學生穿著制服闖馬路,是一種無奈但完全使不上力的事。而台灣目前並沒有什麼讓我引以為傲的事。王建民?不,他是美國人,他的才能並非來自於台灣,他的榮耀與台灣無關。

  可能是因為如此,我在看《葉問》的時候,才會有一種雖然很靠近,但又完全不相關的疏離感,甚至連那種「為了自己的民族感到驕傲或自尊」的心情都無法體會。
  片中的民族自尊心並沒有感染到我的心裡,我只是很冷靜地看完了一部貌似他國的民族英雄的故事而已。再說了,過往我所受的教育之中,並沒有「葉問」這個人的存在,若不是這部電影,以我的生活經驗,大概一直到死都不會知道此為何許人也。

  我可能,突然有點羡慕可以光明正大地說自己是中國人以及其他對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沒有疑惑的人。

    



    ───────────────認真的部份結束的分隔線──────────────


  是說,這部電影裡的甄子丹看起來雖然有點老態,大概是和造型,尤其是髮型有關係,但是有一種好可愛的感覺喔>"<(天音:丹哥本來就很可愛啊!)而且大概是因為電影中的葉問這個人,出身是不愁吃穿的,一心一意的只有自己鍾愛的武術,所以呈現出來的氣質有一種樸實的天真(天然呆?),就連愛國心也非常純粹,感覺很透明。
  又,三浦將軍(池內博之)的睫毛好長喔XD,光打下來還會きらきら!這樣應該是很嫵媚?(爆)

  話說回來,電影的製作方讓我有一點微詞。雖然好音樂不分國籍,但如果要呈現出中國v.s.日本的民族自尊心的話,配樂為啥還是日本人作曲咧?連樂隊整個都是日本的!雖然我很中意川井憲次啦……話再說回來,像是《赤壁》的配樂作曲是岩代太郎,《霍元甲》的配樂作曲是梅林茂,莫非中國人自己做不出氣勢磅礡的曲子來了嗎?這樣感覺有點彆扭!要自強就一次自強到底嘛!(爆)

  碎碎唸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