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美子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一天她洗澡時昏倒在浴缸裡,丈夫發現她時她已經溺死。但第二天,久美子卻醒過來而且能夠如常生活,這讓堅信妻子已經在那天溺死的丈夫十分困惑:久美子到底是死是活……



  我想這種電影大概沒辦法變成大眾電影(死)。畢竟塚本晉也都說了,自己是有溝通障礙的導演──雖然這片的導演是一尾直樹,但是塚本是男主角咩,嘿嘿。

  這部片的開頭,其實就相當吸引我。
  丈夫時夫發現妻子久美子整個人沉入浴缸中的時候,那種冷靜又失神的舉止帶著奇妙的黑色幽默。沒有大喊大叫,也沒叫救護車,只是踱來踱去露出胃絞痛的表情,甚至還喝了個爛醉,之後才被醒來的妻子叫醒──我完全理解那種情形,如果換了是我,我也會愕然,但是持續到喝醉實在有點理譜。
  接著,時夫便無法以一般的心情面對妻子了,他始終「確信」妻子當時已死,所以眼前的妻子已經是「活死人」──臉色不好、體溫很低、行事舉止似乎不如往常。時夫甚至還找來朋友一起商量,該如何處理活死人妻子。
  朋友自然是十分訝於他這種想法,畢竟,人死不會復生,所以認為是時夫驚嚇過度,單方面的認為妻子已經溺死,但時夫卻非常堅持當時妻子的確已死。朋友非常不解:「你為什麼這麼想查清楚呢?如果是我,就算妻子曾經死亡之後復生,我也不會再去查她是不是真的曾經死亡啊?」──由此帶出了時夫強烈異常的執著。
  由於一直介意著妻子「不是活人」這件事,夫妻之間的相處就出現了裂痕,久美子也覺得自己在那一刻其實可能真的「有所改變」了。
  時夫為了「確定」自己當時的感覺,要求朋友陪他摩擬一遍當時的情況,而在這過程中,時夫發現,原來自己深深迷戀著「死亡的妻子」,覺得那時的久美子比任何時候都來得美麗,甚至覺得自己似乎等著妻子死亡的這一刻很久了───

  不過基本上,久美子是不是「死了」或真的「死過」,並不是重點,甚至最後兩人的結局也不是重點。我覺得我年紀越大,越能不注意結局而enjoy其過程。看著看著,反而會覺得如果久美子當時就死了,也許還好一些。(死)

  總之,這部片讓人覺得很實驗風格。喜歡快劇情和明確情節、結局的朋友絕對不要看這片,不然看完一定會罵幹。

  以上。

  P.S.我真是不明白這些奇妙的中譯片名啊。迷戀妻我還勉強可以接受,但有人譯成「我的色妻子」是怎樣,就算完全沒看過片子也不要取這種很像三級片的片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